真情实感的炎夏

【博君一肖】明月缺 26

【乱世将军啵 X 白衣书生赞,准HE。这一节是柳暗花明的一节,猜猜看下一节会发生什么?哈哈。】


第三章 长相思(5)

洛阳的夏季虽不比庆州,却也炎热难当。

肖战年纪轻轻便出入内阁,自然是无数双眼睛盯着,有等着看忠良之后大展宏图的,也有鄙夷他靠王家关系才得此良机,断言他如何草包的。不论旁人有意逢迎还是夹枪带棒,肖战始终应对从容,温雅得体。王徽之召集阁臣参 议朝政,肖战也往往任众人高谈阔论,自己微笑不发一言,但偶尔发议,都是直中要害、言简意赅,渐渐也无人再小觑了他。他自入阁以来忙忙碌碌,虽然分离难免相思,日子倒也不觉得太慢。

转眼已是七月,夜风已有凉意。

肖战刚替王徽之拟好一份奏折,放下笔活动手腕。下个月初五就是王一博的生辰,弱冠之年本该好好庆祝,现下虽不能,也想好好为他准备一份礼物,只是思来想去,总觉得没有什么配得上的。

他伸手去拿枕下的信笺,那还是王一博回庆州路上寄回来的。王徽之递给他时,他只道王一博会写路途所见景物,打开来看,却不料一张白纸上只有两行字:战哥,我今天走到那次遇到你的驿站了。我想你了,你想不想我?

他当即脸上发烧,只得寻个托辞告退。但此后王一博再无信来,他知道必是公务繁忙,心中着实挂念,不知他此刻是在忙公事,还是在想家呢?

王一博如今不比从前少年任性,虽是名义上的庆州统帅,深知自己资历尚浅,许多军务都向戚陈二位将军请教学习,再加上夜读兵法,每天晚睡早起,着实辛苦。

这天孙焱过来告诉他,雪桑叶所剩不多,这种羽族树木只肖战院内移植得最好。王一博手上并无要紧公事,于是吩咐备马同去。

到了肖战的小院,孙焱去采桑叶,王一博便踱进室内,点亮了灯,环顾四周。还是他们离去时的样子,书案上无人打扫,积了薄薄一层灰。王一博正犹豫要不要拿水来擦一擦,忽然听到院门被笃笃敲响,接着就是孙焱的声音高高的从树上传来:“是谁?”

门口传来一个有点犹豫的女声:“肖战在这里住吗?”

王一博马上冲了出去。

他打开门,一个带着兜帽的姑娘站在门前,见到他居然有点惊喜:“你……你是王一博吗?”

王一博皱眉,他不觉得自己认识她。那姑娘倒是毫无所觉,很自在地进了小院,四处看看:“这小院挺幽静的。”又回头充满兴趣地打量他,然后微笑地确定道:“你就是王一博。”

王一博抱起胳膊:“你是谁?你怎么认识我?”不由得想起洛阳那些朝肖战示好的女子,莫名有点烦躁。

那姑娘笑靥如花:“我是风旸夏。我哥给我看过你的画像呀。”伸出手指了指他的眉毛:“他可真是喜欢你,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。连你这颗眉间痣的位置都画得一模一样。”

王一博更疑惑:“你哥?肖战?”

风旸夏意识到自己可能说错了话,张了张嘴,有点犹豫。夜风吹起,一缕头发从她的兜帽下钻了出来,居然是淡金色的。

王一博一下反应了过来:“你是肖战羽族的妹妹。你姓风?”

风旸夏点点头:“你知道他有羽人的血统?他没告诉你有个妹妹?”

这次轮到王一博点头。

风旸夏抿起了嘴,满脸不高兴:“哼。”

王一博道:“他说了他妈妈是羽人。”“风云羽翼”是羽族最有权势的家族,现任羽皇便是姓风。这姑娘头发是淡金色,方才只以为是晚霞,但现在看清了,她的瞳仁是也是纯正的深玫瑰红,显然和羽族皇族关系匪浅。他不愿让肖战烦心,那日肖战坦白身世之后,也未深究此事,但现在看来只怕事情比他想象得还要复杂。他小心地问道:“你来找他么?你妈妈是谁?”见她还不高兴,帮肖战解释道:“你的事……是我一直不愿提,没给他机会说。”

风旸夏皱了皱眉毛,接受了这个说法:“好吧。既然他不说,我也不说,你自己去问他吧。他不住这里了么?”

王一博道:“他还在洛阳,最近可能都回不来了。”

风旸夏闻言,失望地叹了口气:“过几天就是我的生辰了。还想跟他……”转念一想,当天也不太可能和他一起过,又住了嘴。

王一博心里有无数个问题,可他也只想去问肖战,也只有去问他。

风旸夏看了看他的脸色:“你中的冰蚕毒都好了?”

王一博点头道:“他连这个都告诉你了。”

风旸夏道:“他去采韦陀花连命都不要了,除了为你,还能是谁?”

王一博心头一热。他早知此事,但从别人口中听来,又是另一番滋味。

风旸夏拍拍手道:“好吧,既然我哥不在,我也要赶快回去了。”把头发小心地掖进兜帽,道:“等他回来,你们来找我吧。他知道怎么找我。”

王一博点头答应,风旸夏便推开门走了。

半晌,王一博突然一笑,朝上喊道:“你怎么回事,猴子啊?住树上了?”

孙焱从重重桑叶后露出脸来,苦着脸道:“二公子,我可不是故意偷听的。”

王一博撇撇嘴:“反正你也听到了。”

孙焱跳下树来,一边收拾桑叶一边答道:“是啊。我觉得肖战公子确实对你很好,哪家的小姐也没为你舍了命去吧。”偷觑他一眼,见没有不高兴的意思,大着胆子说了下去:“二公子,你也是喜欢肖战公子的吧?其实从秋训之后,我就看出来一点。”

王一博不能置信地问:“你,你就听到了这个?你没听到这姑娘是个羽人,是肖战同母异父的妹妹么?”

孙焱回想起来,好像确实有这么回事,但第一个发现太震惊,他完全忽略了后面的信息,也有些不好意思地道:“二公子,我以前一直以为你是单相思,现下知道不是,真替你开心。”

王一博嗤地一笑,心下却是十分感动,半晌才道:“谢谢你了,兄弟。”

孙焱笑笑道:“二公子,若是别人,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这么想。可是你和肖战公子,我想不出来谁能比你们俩更般配了。他有羽人血统,你们是不是……就更难了。”

王一博弯一弯嘴角:“哪还管得了那么多。先想想怎么让他回庆州吧。”

两人包好了桑叶,锁了院门往大营去了。

 

七月初七夜,王一博正在帐内读书,陈子龙带着斥候来报,说羽族忽然在风语森林内部聚集了大批人马。王一博放下书,问道:“今日是人族的乞巧节,羽族的起飞日,羽族孩子每年今天都会聚集在一起学习飞翔,算是羽族的盛事。羽人今日聚集,也不是怪事吧?”

陈子龙点头道:“每年确实都有聚集,但今年规模尤大。且每年羽人在起飞日当日人数最多,此后便慢慢散去。但我们的斥候探知,不知为何直到今日还有不少羽人往风语森林赶,起飞日是肯定赶不上了。”

斥候亦补充道:“我们在河络的兄弟也刚传信回来,羽族上个月在河络采购了大批硝石。”

王一博沉思了一会儿,又问道:“羽族在边境的布防呢,可有异常?”

陈子龙答道:“羽人似乎只在风语森林腹地聚 集,两国边境倒是并无异动。”

王一博不知为何,想起风旸夏的生辰也是这几天,直觉并无危险,转念一想,对陈子龙道:“陈将军,依您之见,如何处置为妥?”

陈子龙道:“羽族虽有异动,倒也不像有所图谋,只需加强边防,多派斥候探知情况就是。我国也不惧羽族一族之力,只是担心羽族和夸父联盟夹击罢了。肖战公子与夸父酋长交情深厚,又许了将来传授冶钢技艺,虽然现在他暂时在洛阳,夸父想来也不至于背弃盟约。只是硝石一事,有些蹊跷。”

王一博道:“陈将军的意思我明白。羽族的风语森林是怕火的,夸父开矿却需要硝石。您是担心,羽族想以硝石为礼,来向夸父示好?”

陈子龙点头道:“将军一点就透。”

王一博道:“那最好还是让肖战回来庆州,亲自去见见阿信酋长。”

陈子龙沉吟道:“将军为万全计,自然如此最好。只是肖战公子已出入内阁,颇得皇上重用,不知皇上肯放人吗?”

王一博想一想,微笑道:“这个我有办法。咱们不给皇上上表,先写封信请教一下大哥。”

王徽之如今在朝辅政,谢安澜对他可说是言听计从。陈子龙虽觉得此举有些太过保守,但想到王一博初为统帅,精细谨慎总好过鲁莽自大,于是也点头同意了。

--- to be continued ---

评论(5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