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情实感的炎夏

【博君一肖】明月缺 28

【乱世将军啵 X 白衣书生赞,准HE。这几天多了好多心心,还有几位认真看文讨论剧情的朋友,很受鼓舞~多谢啦。最近三次元很忙,灵感也少,但还是会努力继续更新~】




第三章 长相思(7)




鸟儿啁啾吵醒了肖战,阳光照得他有点睁不开眼。

昨夜两人只来得及在草甸上铺上席子就睡了过去,还好孙焱细心,早洒上了阿信给的药粉,毒虫不侵,否则像王一博这样半个肩膀露在外面睡一晚上,定被咬出无数个包。

肖战支起身子,把毯子给他往上拉一拉。王一博半梦半醒之间握住他手指,迷迷糊糊道:“别动,我再睡会儿。”

肖战忍不住笑,手绕到他背后一路向下,在他腰上停住,细细摩挲。王一博这下感觉到了,清醒过来,睁开黑白分明的眼睛,伸出手臂将他捞进怀里,笑道:“怎么,还想继续吗?”

肖战笑着推他一把,指指已经升到半空的太阳:“时候不早,咱们该回去了。”

王一博嘴上调笑,一夜贪欢也实在倦极累极了,于是探身过去吻住他缠绵一阵,虽仍是不舍,想想来日方长,也就坐了起来。

两人穿好衣服,肖战吹声口哨,黄马就带着白马奔了过来。

 

两人同行到得大营门口,正好遇上戚锋、陈子龙二位将军。肖战自觉有点不好意思,王一博倒是神态自若:“二位将军到得真早。”

戚陈二人对视一眼,均觉得王一博单独去接肖战似乎并不寻常,二人间似有暗潮涌动,可看上去却一点也不违和。戚锋咳了一声,回道:“还好,也不甚早。肖战公子今晨到的庆州?一路鞍马劳顿辛苦,该休息休息才是。”

肖战下马揖了一礼道:“何谈辛苦,咱们这便去商议军情吧。”

原来据斥候来报,羽人自起飞日后似乎另有盛事,十日前风语森林黑沼上空放了整整一夜烟花,庆典过后大批羽人已纷纷散去。

肖战已明白七八分,于是笑道:“依我看来,现下应已是风平浪静,那些硝石必是做烟花用的了。我给夸父族阿信酋长留了信,不久便知他们是否收到过。”

戚陈两位将军见肖战所料亦如是,才终于放下心来,又说了些日杂军务,便拱手退出。

帐中只剩下肖战,王一博便道:“看来羽皇还真挺疼那小姑娘的。”

肖战点头道:“是啊。妹妹说,她每年生辰都十分盛大,今年她成年,想必更隆重了。”他神色怔忡,想起风旸夏那天还说过,每年十月初五,妈妈都会准备一套男孩子的衣服,她知道是给没有见过面的哥哥。妈妈当年是为了求药给那个哥哥治病,才嫁给羽皇,答应羽皇此后再不出风语森林半步。

肖战轻声道:“妈妈一直不快乐,后来就生病过世了。所以妹妹才会偷偷关注我,我去风语森林寻韦陀花,她才正好来得及救了我。”没头没尾,但王一博听明白了。

肖战回过神,说道:“晚上我去见她,问问情况。”

是夜王一博跟着肖战一起去了风语森林。风旸夏半空中看到他俩就欢声大叫:“哥哥!你带他来啦!”

肖战仰头微笑。王一博睁大了眼睛,看着她落地之后,身后雪白双翼慢慢消融成一地月光,觉得大开眼界。

肖战摸摸她头发,从怀中取出那支白玉雕的韦陀花,递给她:“你生辰我不在庆州,现下补上礼物。”

风旸夏果然喜欢,当即接过来插在发间,一边戴一边说道:“你不在真是可惜,那天父亲放了整整一夜烟花,都是河络最好的巧匠做的,可漂亮了。”

肖战心下了然,说道:“原来他们说的庆典就是你的生辰,真是隆重。”

风旸夏道:“以前也没有这么费事,父亲说我今年十八岁了呀,是个大日子。”见王一博长身玉立在肖战身边,越看越觉得他和哥哥般配,称赞道:“你们俩真是天生一对。”

王一博收回好奇心,不由得对肖战这个妹妹心生几分好感。

肖战问道:“你今年生辰,可有什么愿望?告诉哥哥。”

风旸夏笑道:“这跟父亲问我的一样。我说…”停了一停,偷偷看了一眼王一博,续道:“我说我希望能有个兄弟姐妹,跟我一起在风语森林里生活。”

王一博惊讶道:“你没有兄弟姐妹?除了他?”

肖战也曾如此问过,风旸夏答道:“鸟儿忠贞不二,我们羽族也一样,就算羽皇也只有一位妻子。妈妈过世后,父亲一直没有再娶王后,所以就只有我了。”

肖战道:“你这样说,就是叫我去你家住,你父亲该生气了。”

风旸夏摇头道:“他一开始铁青着脸不说话,后来自己在那喝闷酒,喝醉了就和我说,他很后悔那时候不让妈妈去看你。他那时候还没成亲,不懂对一个妈妈来说,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有多痛苦。”

肖战轻轻叹了口气,不由得热泪盈眶。

风旸夏揉了揉眼睛,道:“他说他知道后悔了,可是…也来不及了。我之前有点恨他,可我也知道他现在真的后悔了。其实我跟你见面,他一定都知道,可一个字都没骂过我。”看看肖战,又看看王一博,悄声道:“我看人族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啊,为什么一定要打仗,太太平平地相处多好。”

王一博亦是无言,摇了摇头。

肖战温言道:“妹妹,我有个想法,想与你商量。风语森林中有许多奇花异草可以入药,晋国视为珍宝。庆州这边的刺绣、中原的铁器,在羽族那边也是价值千金。其实倒不是东西有多珍贵,只是两国开战从无贸易,物以稀为贵罢了。”

王一博越听越明白,道:“你的意思是,互市?”

肖战点点头:“但若要行此事,非得借大哥之力才行。却不知他意下如何?”

王一博想了想,道:“我觉得他不会不同意。开始可以选一天,初一、十五,或者随便哪天,以后再渐渐增多。我会跟大哥请示,就算不能明令互市,我们这边默许,羽皇那边不禁止就可行。”

风旸夏也明白了:“你是想先从民间开始缓和我们两国的关系?”

肖战微笑点头,王一博也夸奖道:“肖战,你这妹妹真是聪明。将来互市往来稠密,再开战两国都有损失,朝堂自然会三思而后行。”

风旸夏深觉有理,答应道:“你放心,我回去和父亲说。”脑中畅想一番两族和平的前景,不由得心生向往:“到时候我就可以邀请你们来我家做客,你们要是成亲,我也可以去参加典礼了。”

王一博肖战:“……”

风旸夏见他俩神情有异,想起了什么,道:“是人族不允许吗?那你们可以到我们这边来。森林里有一百多种鸟儿会寻觅同性做伴侣,虽不多见,但也是自然造物啊。”

王一博忍不住笑道:“肖战,我越来越喜欢羽族了。”

三人再商量了一下互市的细节,已近子夜,风旸夏便回去了。

 

肖战和王一博也并肩返回庆州城。

肖战慢慢道:“ 一博,谢谢你今天赞同互市的主意。”

王一博瞪眼道:“你干嘛,跟我还说什么谢不谢的。”

肖战笑笑道:“当年定王是被谢璇用冰蚕毒害死的,他手里冰蚕怎么来的还未可知,皇上难保不把这仇记在羽族身上。我在洛阳也看得明白,百官未必不知互市于国有利,却无人敢在朝堂提起。”

王一博心下明白,怕他心情沉重,笑道:“我这是受战哥教导,上兵伐谋,其次伐交嘛。”见肖战微微一笑,才道:“我记得你曾经说过,庆州是人族的城市,怎么会容许羽族到来。那时候不懂,现在才知道你那会儿心里有多苦。”

肖战心下感动,听王一博继续道:“你放心,我大哥一定赞同,庆州太平也是父亲遗志。从小他们就常对我言道,为将者切不可贪功而随意挑起衅端。一将功成万骨枯,军功奏折上的伤亡数字,却个个都是寻常百姓家的丈夫、儿子。对百姓来说,战衅一开,不管曾经多繁华的城市,也都变得跟修罗场一样可怕。”

肖战低声叹道:“先贤有诗,说的就是这个。万国尽征戍,烽火被冈峦。积尸草木腥,流血川原丹。”

王一博长长吐出一口气:“若我们两族不对立,你也会被爹爹妈妈宠着长大。”

肖战心中酸涩,沉声道:“我已经长大成人,过往种种也不必再提。但肖战有生之年,只愿天下太平,永无战火。无论人族、羽族还是夸父,再不教一个孩子因为战争变成孤儿。”

王一博毫不犹豫,朗声应道:“这是咱们两人共同的心愿。王一博有生之年,亦愿为此效尽绵薄,九死不悔。”

--- to be continued ---

“万国尽征戍”几句引自杜甫《垂老别》。啵啵和赞赞从来不是恋爱脑,他们都是有人生追求滴!

所以我们也要听赞赞在三次元的号召,好好学习,认真工作,像那位护士小姐姐一样,做彼此的骄傲~


评论(11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