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情实感的炎夏

【博君一肖】明月缺 31

【乱世将军啵 X 白衣书生赞,准HE。】

第三章  长相思(10)


大晋皇宫,宫墙深深。

已过卯时,当夜侍寝的妃子派人偷偷来探过几遍消息,谢安澜仍坐在上书房,脸色阴沉,一动不动。身边大太监张吉小心翼翼地请他就寝,结果差点被镇纸砸中,战战兢兢地退了出来,在殿外候着。

正一筹莫展,忽见谢若澜带了几个小宫女朝上书房走来,张吉不禁喜出望外,忙迎了上去:“公主来了,这可太好了。皇上今晚龙颜大怒,晚膳都没好好进,到现在都不让人进去呢。”

谢若澜本是睡不着起来随便走走,见上书房还灯火通明才来看上一看。她不知怎么回事,也不需通传,推门便问:“哥,你怎么还在上书房?”

谢安澜见有人还敢进来,本欲大怒,见是若澜才生生咽下骂人的话,只重重呼出一口气:“心里不痛快。”

谢若澜站在他书案前,抿嘴笑道:“你再不痛快也没惠妃姐姐不痛快,今儿好不容易轮到她,你又迟迟不去,眼看上半夜都快过去了。”

谢安澜不甚在意地摇头:“我没兴致,叫她先睡吧。”手指在书案上敲了敲,忽然压低声音道:“若澜,我给父亲报仇了。”

谢若澜点点头,没吭声。谢璇退位后被软禁在先皇陵寝,前日突发心疾离世,果然是谢安澜的手笔。

谢安澜眯起眼睛:“不过我今天才知道,咱们的仇人可不止谢璇一个。”

谢若澜皱眉问道:“还有谁?”

谢安澜冷笑一声,几乎切齿:“现任羽皇,风御寇。谢璇当年身边有个侍妾是不会飞的羽人,跟人族长得一模一样。冰蚕是风御寇通过那侍妾传给谢璇的。若不是冰蚕,父亲当年中毒,整个太医院怎么会束手无策,甚至看不出是中毒。”

谢若澜心中一凛:“那庆州又要打仗了么?”若仇人是别国君主,那么要报仇可就不是杀几个人那么简单,几乎定是要流血漂橹、千里白骨了。父亲当年过世时她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,对她来说谢安澜才是亦父亦兄的那个人,是以对这血海深仇远不如谢安澜反应激烈。

谢安澜慢慢地道:“不错。国仇家恨,非战不可。”

一句“那一博是不是要上战场了”几乎冲口欲出,谢若澜生生忍住。这问题太傻,庆州军的主帅怎么可能在后方呢?

谢安澜眼下顾不上她那点心思,只低声道:“我要亲自去庆州,看着咱们晋朝的铁蹄踏平那片破林子,看着风御寇怎么掉脑袋。”

谢若澜知道他现下心情激荡,旁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,只能默默无言,见书案上丢着几封奏报,正要顺手拿来翻一翻,想到可能是军机大事,又缩了回来。

谢安澜注意到她的动作,抬了抬下巴:“这里没什么是你看不得的。不过都挺无聊,哦对,那封是杨成桐从庆州奏来的,你想看吗?”

谢若澜点点头,伸手取了过来。见奏章开头先赞庆州军容整肃、边防从容有序,足见主帅王一博年少有为治军有方,不由得露出微笑:“小桐还挺会说话。”杨成桐的父亲是定王的嫡系爱将,她和杨成桐自小相识,也是当小弟弟看待。接着看后面道,肖战婉辞出使羽国借道之任,且称自己已无心出仕,愿辞官归田做个教书先生云云,奇道:“肖战这是唱的哪一出?不去羽国就不去,辞什么官?”

谢安澜笑了一笑:“他还算是个聪明人。”不多解释,伸了个懒腰道:“不早了,你快回去吧。我今儿就在这边睡了。”

谢若澜欲言又止,还是放下奏报走了。出门见惠妃身边的宫女还在翘首以盼,心中叹息,悄悄取下翠玉镯子交给那小宫女,教她回去说是皇上的赏赐。

 

帐中灯花不住跳动,王一博支颐在桌边坐着,不错眼珠地看着肖战的动作。

肖战正在帐内收拾衣物,见他这副样子不禁又好气又好笑:“你不帮忙收拾就算了,灯花帮忙剪一剪都不行?”

王一博慢慢腾腾地起身:“官你辞就辞了,干嘛非要搬出去啊?我不同意!”扭股糖似地挂在他身上,不许他再继续收拾。

肖战被他蹭得脖子发痒,一边躲闪一边笑道:“我官都辞了还住大营,这算什么?"

王一博嬉皮笑脸道:“算将军夫人不行么?”

肖战停下动作,无奈地道:“你也知道皇上的意思。我不去庆州城,难道你还想叫我回京城,到他眼皮子底下吗?”

王一博一时无话可说,这话说得不错。肖战一言就能挑动夸父酋长,谢安澜怎能容许他还在庆州营中身居要职,若不辞任必是还要放在自己能掌控的京城才能略安心。

肖战见他不言,柔声道:“庆州城到大营也就几里路,比之前隔着千山万水,不是好得多了?”

王一博放开了他,忽然又想到了什么:“杨成桐那小子本来都要回洛阳了,半道又折回来,是什么意思?皇上也跟谢璇当年一样不放心我们庆州营么?”

肖战摇了摇头:“当今皇上对王家别有不同,你别多想。杨成桐也是世家武将出身,想来是历练一番罢了。”心里却也发冷,谢安澜对王家绝无恶意,要说不放心,也只能是对自己了。如今只是与夸父交好,便让谢安澜如此忌惮,若他与羽族皇室的关系暴露,还不知是怎样泼天大祸。好在还无人知晓,如今也只好瞒得一时是一时。

王一博走到书架旁边,帮着他把书收进竹箱,见还是当年那本《鬼谷》,忍不住一股不平之意:“你这样足智多谋的人,不能建功立业,因为皇上疑心重就不得不退隐,真是可惜。”

肖战手上动作不停,笑道:“那又有什么可惜,不是还有你么?我信你必能保我人族和羽族两边父老都安居乐业,永享太平。功成不必在我,我嘛,有你就够了。”

王一博胸中一热,嘴上说不出什么,只走过来从背后紧紧抱了抱他,暗暗发誓必然不负所托。

肖战猜到他内心所想,回身抱住了他,将脸埋在他颈窝:“一博,本来我一直觉得,我这样的人想要避祸,一个人远走高飞才最好。可我见了你,就不想走了。你们家世代簪缨,将来若皇上知道了,还不知要怎样拖累你。”

王一博跳了起来,怒道:“拖累,你这是什么话!还有,不许再说远走高飞的话。”

肖战见他生了大气,急忙认错,答应再也不说。好在王一博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,没过一会儿就哄好,继续乖乖帮他收拾。


这日肖战刚从药堂出来,忽然想起阿苑妈妈这几日也有些风寒,于是转身回去打算再买些柴胡。猛一回头,看见杨成桐正在身后不远,便笑道:“杨大人近日贵体违和?”

杨成桐不防他突然转身,神色略动,随即答道:“嗓子略有不适,来买些金银花。”

肖战点头道:“近日感染风寒的不少,大人不妨叫他们抓些板蓝根。”

杨成桐拱手称谢。

肖战因见他瞧着自己手中小小药包,解释道:“我有个学生误食野果中毒,已无大碍,但年纪幼小落下了病根,每旬都需服药一次,这是给她带的。”

杨成桐了然:“肖战公子无心仕途,原来不但教书育人,还行医济世,杨某甚是佩服。”

肖战失笑道:“济世二字哪里敢当,这要靠杨大人少年英才了。”说完叫掌柜取了柴胡并金银花、板蓝根,亲自嘱咐了杨成桐如何服用,便告辞出门。

杨成桐拎着两包药,见他远去,想了想转身往反方向走去。皇上虽密令他关注肖战却并未解释原因,他颇不解,肖战一介白衣书生,每天只是在平民百姓中间教书行医,有什么好防范。

---to be continued---

我也不知道一篇架空背景的清水文有什么可屏蔽的,根本没车只是稍微有点糖渣的章节都没了,难道lofter里不允许谈恋爱么.....无语...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